我們有一位伊朗的客戶,曾經是我們公司最大的客戶

,關係良好時,大家如膠似漆,慢慢的他就會提出要求賒帳,起先客戶會在電郵中要求賒帳,這種電郵賒帳方式,只要跟業務單位套好拒絕的理由,還可以拖延好一陣子。

最困擾的就是,客戶常常會特地來台拜訪或藉拜訪之名行欠款奢帳的要求。

客戶要求要賒帳的百百種理由是:

1. 我們已經交易這麼久了,難道你們不相信我們的財務狀況嗎?

2. 我們打算用更多的資金來擴展更大的事業版圖,就可以跟你訂更多的貨物。

3. 我跟你們的競爭對手xx公司往來,他們也是給我180天的賒帳。

4. 每次付款給你,我都要去黑市兌換美金,匯差損失都是兩、三成之多。

5. 現在里亞爾(伊朗貨幣)貶值的很厲害,馬上付款給你們會損失很多的匯差。

6. 如果你不放賬給我們,我們就不再跟你買了。

7. 跟我們做生意的廠商多一定要放帳給我們(新的陌生客戶會這麽說的)。

但是客戶從來不會說他們是缺資金,財務狀況出問題,才要求賒帳的。

當然也有是例外的,譬如阿根廷政府遭遇20年來最嚴重的經濟危機,規定在阿根廷海關清關後,至少180天後才能與外匯市場換匯。所以阿根庭的客戶每個人都要求賒帳,還好我們的一位阿根庭客戶是貨物抵達對方港口了就付錢,真正要做生意的客人,他自己會想辦法,這位阿根廷客人後來是飛到美國去匯款給我們,他自己解決了他自己的問題。

在一次的會議中,我心血來潮,詢問我們公司與會的業務單位,看看他們對於被賒帳的看法,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,他們一致認為要被賒帳,理由是:

「被賒帳才能做更多的生意。」

這個答案對我來說是「似是而非」,我們的業務人員沒有想到的是:

1. 被欠了一批貨款以後,會不會就一直無法回頭?每一次出貨都會被要求賒帳?沒完沒了?


2如何收回久欠的款項?如果客戶擺爛時。

3 需要花長時間、精神去討債,值得嗎?

4 債要不回來時,要不要花錢請律師打官司?

如何減少客人提出賒帳的要求,下列的方法有時是可以用的:

1 避免讓客戶知道他們的訂單佔我們營收很高的比例。

2 不需要在客人之前裝闊。

譬如:客戶來訪時,不要開名貴的車子去接送客戶…等。或者帶客戶去參觀你漂亮的住宅,或許跟客戶炫耀你有其他更多的財富、房地產…等。

3 客人要求要賒帳時,可以同時跟客戶哭窮。譬如:

跟客人說明目前銅價原料大漲,原料商要求我們出貨前就要付清全部的貨款,所以我們也一樣要週轉資金來調度,如果要放帳給你,目前是有困難的。

我有一位朋友專業在經營南美洲市場,據他說南美洲的大部分客戶都要求要賒帳,(我還是保留懷疑的態度)後來才了解,他在南美洲各國找一位代理,這位代理也是掮客,他找來當地的買主,等買主下訂單後,再將訂單轉給我的朋友,據説這位掮客也是要被他當地的客戶賒債的;據説水五金行業大多的生意,沒有被南美洲客戶賒帳是做不到生意,我的朋友的心臟有夠大,但也相當豁達,他說:「我們目前被賒帳的總金額高達三百萬美元,反正就算是全部是被倒帳,就把它當成是賺來的,自己不會發生財務危機就好。」

經商中讓我最感到困擾的是,客戶要賒帳,如不放帳又怕客戶不下單了,如果真要給客戶欠帳,又怕被倒帳,當時這對於欠缺經商智慧的我,是一件苦腦的事情。

我們要考慮的是,為了多一些生意,被對方賒帳不還或是拖延的額外成本:

1. 時時擔心客戶不還錢,會不會傷身又傷神?

2 因為討債而跟客戶形同陌路,甚至決裂,值得嗎?有道是:「欠債跑了主顧。」

3 因為討債不成,勞神費力搭飛機去對方國家要債,值得嗎?

4 甚至雇用律師跨國打官司,還沒要回貨款就花了一大筆律師費、機票及出庭應訊的時間,值得嗎?

慢慢地,我們想出一套自己的放帳辦法:

1. 設最高停損點,也就是自己可以釋懷的金額,即使被倒帳收不回來,也不會心有不甘。

2. 依客戶的貢獻度來訂被賒帳的金額,也就是說,被賒帳的總數不得多於與對方往來期間所獲取的利益。

3 被欠的金額不要超過該訂單的淨利潤,例如該訂單的總金額是10,000美金,我可以賺一成的利潤,那最多就是放賬$1000美金,如果客戶嫌少,不再下單,自己也就比較坦然。

但還是有一些是例外的,有些客戶是一直很守信用,但是突然出問題,只要賒帳一次,像這樣的個案,我會先加以了解,並適時及適自己能力加以幫助。

直到現在我才能夠感受到處理被賒帳的奧妙,就跟你的親朋好友要跟你借錢時一樣,既然要借對方,就不要奢望他會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飲啖薄 的頭像
    飲啖薄

    飲啖薄的部落格

    飲啖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