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天廣島的客戶來訪,帶來廣島的名產「檸檬塔餅乾」,客人臨走前,我跟客人說:「我從你們日本人身上學到送禮的智慧」。
我們常會有日本人來訪,不管對方是第一次來訪或者已經來很多次,總是會帶著禮物前來,禮物大部分都是日本當地的名產,可以看出對方的誠意,因為他是大老遠從日本帶過來的,如果他的此次行程,要一次拜訪五個供應商,他就要帶五盒以上的名產,很累人的。


有感於日本人的禮數,逐漸的我們也學到皮毛,在辦公室我們一定會備妥送人的禮物,因為日本人及華人最喜歡的是台灣的烏龍茶葉,所以烏龍茶在我們公司是第一首選的備用禮物。
再來就是,我們會一次準備幾百個自己生產的產品,對方只要不是在水處理行業,我們就會贈送他濾水壺或龍頭式淨水器等,方便訪客回程攜帶。
我盡量在暗地裡去了解對方的喜好,再送他相對的禮物,在跟我的親家們聊天時,知道他們每天都會自己煮咖啡喝,我就投其所好買咖啡來相送。
有一次看到英國客人的皮夾相當的老舊,到英國拜訪他時,我特地買了一個有品牌的皮夾送他,讓我很感動的是,這位英國紳士馬上拆開皮夾包裝,並將他舊皮夾內的鈔票、信用卡存到新皮夾內,從他高興滿意的表情,我知道我送對了禮物。


出國拜訪客戶,要送實用又好攜帶,又能送到對方心坎裡的禮物,實在有難度。
我也曾經連續幾次送錯了禮物,心想送歐洲女性客人法國品牌的隔離霜,應該很實用,我在出國時攜帶也很方便;有一次在歐洲,臨時要補貨購買隔離霜再送人,在機場免稅店遍尋不著,後來自己才恍然大悟,以前的禮物都送錯了,因為洋人是不塗隔離霜的。
後來出國就常常在當地購買瑞士生產的巧克力當禮物,又實用又好吃。
當然我們的國內業務人員出差拜訪客戶,或者是品保、採購人員拜訪協力廠,我也一再叮嚀他們要隨手帶個伴手禮。
送禮已經根深蒂固在我的腦海裡,禮多人不怪,應該是不變的法則。

送禮的智慧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送禮
    全站熱搜

    飲啖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