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在自己的臉書專頁貼文,於東京的Lawson 便利商店, 拿了一瓶礦泉水,因為動作太慢,讓超商店員失去耐心的糗事,決定要寫一篇文章,時時提醒自己,減少讓人討厭的行為與舉動。

卡內基黑幼龍老師的夫人李百齡女士,她立下一個很好的目標:「不讓年輕人討厭」,這是一個很有意義的目標,值得學習。

一)改掉依老賣老的習慣

1)我發現自己偶而會說出自己現在的年齡,心想對聽者來說會不會覺得我是在依老賣老?
2) 不用教訓未讓座的年輕人
我去台北出席飲用水公會理事會議,搭乘台北紅線捷運,突然聽到一位長者跟年輕人吵起來,原來是這位長者要年輕人讓座,年輕人不理,罵長者無賴,年長者嚥不下這口氣,說要告對方毀謗…,雞婆個性的我,想辦法要這位年輕人趕快下車,就可以結束這個尷尬的場面,可是又沒有任何理由可以讓他下車,突然看到旁邊有個空位,請這位長者入座,看看是否可以結束這場鬧劇,哪知這位長者也不領情,車到了台大醫院站,是我的目地車站,想想自己可以解脫了,哪知台大醫院站也是這位長者的目的站,這位長者一路跟在我後面出地鐵站,他邊走邊一直在跟我抱怨著這位不讓座的年輕人。

這讓我很有感觸,年紀雖然大了,車行中如果還可以站著,就忍一下吧。

二)讓旅行時的行李輕量化

為什麼要輕量化,現代人出國、旅遊的機會大大激增,行李、裝備輕量化將能讓你快速移動,長程出差旅途我盡量把行李控制在15公斤以內,如果與同事或家人同行也不會因為行李太重要旁人代勞,給人帶來累贅及不樂,也可以做到凡事不靠人。

在旅行期間,下列的行李減重方式是可以斤斤計較的:
1) 選擇3公斤以內的輕量型行李箱,雖然採購費用會比較高,但是可以在旅行前省下幾公斤的重量,非輕量化的行李箱大約在7-8公斤。
2)日用品帶剛好的份量
出國我都會採購免洗棉質內褲,用完就丟,或者攜帶較舊的內衣褲、襪子、上衣,穿過一次就丟,可以讓行李在旅途中越來越輕。
3) 現在的新手機,電池耗電大多足夠一天使用量,可以不用帶充電寶,就可以省下幾十公克的重量,只要習慣每天晚上充電一次手機即可。
4) 手機快充插頭比一般的充電插頭要重,外出我還是會攜帶輕量充電插頭。
5) 出差時攜帶的皮鞋、球鞋我也要求輕量化,為了搭飛機較舒服,我會選擇輕量化的球鞋,至於拜訪客人時穿的皮鞋,因為要隨行李箱託運,更要講就輕量化。
6) 內人找了很久,要一支可以放在她包包袋子內的小雨傘,她終於在台北車站找到了一支短小輕薄的洋傘,這個在旅行中也可以減輕一些重量。
7)行李輕量化還有另一個好處,因為行動輕巧,可以避免被扒手盯上,也比較不會因行動遲緩而被人討厭。

三)在LINE群組的早安貼圖

在我們每兩個月的充電會上,國泰人壽林亭吟主任在課堂上分享,如何回應她的客人,每天傳來的大量早安貼圖,藉此機會我也分享一下我的看法。

每天打開社群軟體,常常會出現朋友傳來的早安貼圖,這種問候的貼圖,在以前對我視時間為首要的人來說,實在是一個困擾,整個社群軟體有三分之一是這種朋友。
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,我有一位在二專時的同學,他在台南經營一家生產車燈的工廠,營業額大我50倍,他可以數年如一日的在每天早上4:30-5:00之間傳來早安貼圖。
他的毅力讓我讓我深深有感,這應該是他可以成功的地方,後來自己一轉念,想想有這些朋友在,大家互報平安,不是很好嗎?再說我不是要設定目標「要做一位不讓人討厭的人」嗎?

雖然我從不用早安貼圖,但一收到早安貼圖,就改用文字來做回覆。例如:「早啊!某某某」,「祝大家有個愉快的假日」…是我常用的句子。有時候我會在群組裡面,用文字回覆給每天上傳早安圖的朋友:「某某某,你的執行力相當的不錯,做任何事情不成功也難」互相鼓勵,對方也受到我熱誠的影響,立即回覆表達感謝。

在農曆過年期間,朋友圈的每一個人都會傳新年貼圖,互相拜年,我一定用文字回覆每一封貼圖,傳來的貼圖中,如果這位朋友曾經幫過我,我還會順勢將他曾經協助過我的事件提出來感謝他。

我覺得採用文字問侯,總比貼圖來得有溫度,更顯誠意,而且也不會讓人認為你都不回應他的問侯,是一位不好相處的人。雖然我是從來不用早安、祝賀貼圖的人。

四)公共場所的一些禮儀

1)手機設定靜音模式
我從來沒有聽過,以前的一位顧問倪老師的手機發出聲響,後來我也學會他的智慧,將手機永遠設定在靜音模式,就不會因為電話聲響或社群軟體的信息聲進來,讓身邊的人感到困擾或心生討厭,因為沒有真的那麽重要到,非得馬上接的電話,我也學會了漏接電話後,等會兒先到whoscall查證,確定不是騷擾、詐騙電話後,再回撥的習慣。

2) 有一次由希臘回杜拜轉機的飛機上,一位中國男子用不標準的英文,對著阿聯酋空服員連說幾次非常含糊不標準的英文:「heineken beer」,我真佩服空服員聽得懂他的英文,空服員給了他無數次的啤酒,他仍然不停的要,不停的喝,坐在他隔壁座位的我,一路擔心他會酒醉吐在我座位旁邊。
心想數十年前也是嗜酒如命的我,還好沒有像鄰座這位先生的這齣演出,如果真的有類似的情形,應該會讓人家覺得很討厭。

3) 西班牙火車上剔牙的故事

我有一個習慣,吃完東西就要馬上剔牙、刷牙,有一次到西班牙出差,在火車的座位上用左手捂著嘴巴剔牙,對面一位西班牙女士,顯露出不悅的表情,沒有多久她就換了座位,讓我覺得很尷尬,這件事一直讓我記在心裡,提醒自己應該注重這個禮儀。

五) 跟團出遊旅行時

1)盡量避免遲到,一般人對於長者遲到雖然不敢哼聲,但總是會產生不悅的表情。
2)搭飛機的禮儀
最常發生的事有下列幾點:
①飛機著陸時,安全帶指示燈未熄滅,就急著鬆開安全帶扣,站起來要打開頭頂上的行李架拿行李,這會讓空服員感到困擾。
②跟空服員要撲克牌…等等不是很需要的物品,這個也會讓空服員感到不愉快。

六)注重個人衛生

1)首重身體、頭髮是否有異味,尤其是頭髮的頭皮屑;我自己很在乎別人身上有味道,讓我在數十年前就堅持養成每天洗兩次澡、兩次頭髮的習慣。
另外就是保持口腔清潔,用完餐或吃了零食,養成馬上刷牙或剔牙的習慣,避免食物在牙縫中滋生細菌,就比較不會產生口臭問題。

七)改掉撈叨的習慣

我自己發現年紀增長,會有以下這些不好習慣:
1) 常常會有抱怨、責備的習慣,還好我還不至於養成批評別人的習慣。
2 )養成一句話只講一次,不要重複,力求簡短、講重點,並改掉口頭禪。
3)身邊的年長朋友,上台說話或開會時,常會舉個故事來佐證,殊不知這是年輕人不耐煩的,因為會拖延開會時間,後來發現我自己也有這種不好習慣,內人也常常提醒我修正。

八)自知之明

1)可以自己做的事就不需找他人做
我看了一本日本翻譯書本,作者是一位行動自如年紀較大的女性,她他在書中極力的推崇,凡事盡量要年輕人幫忙,她認為年輕人是喜歡為年紀大的人服務的,我不曉得日本的年輕人怎麼想,但是在台灣應該會招來他人不悅的表情。
2) 走斑馬線過馬路,可以快就不要步履蹣跚
台灣近幾年來加重汽機車未禮讓行人違規之罰責,大家變得守規矩多了,只是對於趕時間的汽機車駕駛人,遇到步履蹣跚的行人,心裡一定會嘀咕,為了不讓人討厭,雖然年紀大了些,如果行動還算方便,盡可能的可以快步通過斑馬線,如果行動方便,可以再伸出手來,向等待的車輛駕駛揮揮手致意,是最為美好的了。

 

九) 注重體態

如果在體態方面已經定型很難改變,建議可以在外型上做改變,也就是穿著年輕一點;再來就是在行動上,走路表現輕快一點,看起來才不致於很老氣。

如何在年老的時候不讓人討厭 II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年老
    全站熱搜

    飲啖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