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卡內基下一堂要準備的短講是:分享一件最大的成就。藉著這個機會我想把它記錄下來,當成自己一生的回顧。

「考上研究所又可以順利畢業,應該是我這輩子最大的成就吧」,各位一定會覺得:那有什麼了不起?在現今不需要學科考試,又遇到少子化的年代,粥多僧少,學校找不到人的情況,要上國立大學研究所一點困難都沒有,可是對一位不是唸書材料的我,當時將近400人報考,只錄取70人,是很不容易的事。再說我錄取的又是一家不知名的私立大學。

年紀半百的那一年,也不曉得哪一條筋想到,心想應該去拿一張碩士的畢業證書,朋友建議我先去念學分班,再報考研究所會比較容易上榜。

唸完了幾個學分,心想多報考幾家學校,錄取的機會應該會比較大,結果三家私立及一家國立大學全部名落深山。

不死心的再多唸了一年的學分班,把可以抵扣的學分都已經修完了,心想這一次應該好壞都要考上一家學校才不丟臉,也一樣的報考了四家大學,在考試期間的幾個月,壓力之大可以想像。

在那一年不知道啃了多少本的考古題,死記多少的時事新聞,連口試的題目都做了萬全準備。

放榜之後錄取兩家私立學校,選擇原在修學分的這一家就讀;就讀期間不改雞婆的個性,一樣的當了班代,班上的課外活動多得目不暇接,後來只得請七、八位比較熱心的同學幫忙及分工合作,一一完成研究所所長所想要的課外活動,還好有這些同學鼎力的支持,當時可以說我把工廠的事情擱一邊,全心投入在研究所的活動,以致因為荒廢了工廠運作而常常跟內人吵架。

研究所的最後關頭就是要完成畢業論文,我聽說可以請人家代寫論文,也就如法炮製,後來代寫者寫不下去了,心想我的論文題目是寫我的行業,只有我最了解
;當時還好施順發同學提議,每週花半天時間集合一次討論每個人的論文進度,在這種「緊迫盯人」情況下才完全親筆完成畢業論文。

20年後回想往事,因為當初全心的投入及付出,也結交到幾位一生中可以互相幫忙的好朋友,應該是我個人的一大成就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飲啖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