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不靠暴力成功討債故事


雖然已經是20年前的一個被美國人惡性倒閉的真實故事了,但還是將它提出來,一來感謝協助我討回這些呆帳的姚嘉文立委,二來可以當成一個失敗案例,讓剛進社會或剛創業的朋友們不會同蹈覆轍。


一) 惡夢的開始

當初經由一位朋友介紹認識了美國一家公司叫「The foundry」,負責人叫做:「Bill Harty」,朋友提醒過我,這家公司要先收錢才出貨,前幾批貨品銀貨兩訖倒是相安無事,後來事情一忙,連訂金也都忘了收,就直接下去生產及出貨,不知是卡到陰,夫妻兩都沒有發現異常,連提單都寄給了客人,日期久遠也記不得你是民國幾年了,倒是被倒帳欠的貨款金額還歷歷在目:US$117,886.44


二) 契爾不捨的精神

等到發現客人沒有匯款給我們,寫信去催款根本全無音訊,只得打了電話去,哪知Bill Harty回我這樣的話:「你出貨的是給xxx公司(他新申請的公司),現在xxx公司的負責人是Miss. Patricia ,至於你的貨款,你應該去跟她要」,當下我一時反應不過來,不知如何回答,只是我知道這位Miss. Patricia在他公司服務多年的業務秘書罷了,我們委託鄧白氏公司去查了這家xxx公司(Bill Harty新申請的公司),果真在我們被欠款前不久過戶給Miss. Patricia.

但是我們心裡很明白,這是Bill Harty 騙錢的伎倆, 因為這批貨的裝船提單、包裝單Bill Harty 要我們使用xxx公司(他們新申請的公司)名稱出貨,要我們討債無門,他主要的是要規避法律責任。


三) 回信嗆美國律師

為了要回這筆貨款,我真是費盡心思,一一寫信給同業以及全球的淨水器買主,要大家小心這一號人物,不要再受騙;二來心想讓大家都知道,要讓Bill Harty買不到貨源。當初沒有網路,只得先打字再影印,然後到郵局一封一封的郵寄出去。


沒有多久,我寄出去的信生效了,突然之間我收到一封美國的律師信,這位律師警告我說:「這樣到處散播謠言,造成Bill Harty人格損害是犯法的」。當初氣在心頭,也給律師回了一封信,還罵這位律師,他只會賺這種是非不分的律師費用,說也奇怪,在這之後就再也沒有接過任何Bill Harty的律師信,這位律師可能也是常常被人家罵吧。


四) 花錢求經驗的不好經歷

當時聽說美國鄧白氏公司在台灣設有分公司,除了幫人徵信之外也幫人討債,當初他們給了一個報價, 也就是我一次要付一筆不少的費用,就好像我們以前搭公車買月票一樣,你要徵信就幫你剪兩個洞,要討債再幫你的月票剪10個洞,真是沒完沒了,我們先委托他們徵信後,他們又建議可以幫我們去討債,他們回來的消息是:「可以再委託鄧白氏他們在美國告這家The Foundry」,勝算的機會呢?他們也沒把握。跟鄧白氏他們往來的經過,感覺實在不好。


五)熱臉貼愛克森公司的冷屁股

Bill Harty 欠錢不還後不久,就有風聲傳到我耳裡,說是台北一家叫艾克森的貿易公司接了The Foundry的生意, 當初我只是直覺地出於好意,撥了一通電話過去告訴他們我們被騙錢的經過,想提醒他們要先拿到錢再出貨,那知對方接電話的老闆娘有點酸的回答說:「我還不知道你打電話來的用意!我們知道你意圖要勸我們不要跟Bill Harty他們做生意, 然後你們益銳才有機會再拿回去做the Foundry 的生意」,當初我覺得好尷尬,怎麼會熱臉貼別人的冷屁股。不過沒關係,好戲還在後頭。


六) 不入虎穴 焉得虎子

後來實在不甘心,直接到美國去找華裔律師,商談如何可以要回這筆呆帳,結果花了一筆律師面談費,得到的結論是:「對方已經將公司轉移給他的秘書,你只能去告她的秘書了」,明知這是一個騙局,她的秘書又沒有錢,而且也是受害者之一,告她一個女子又何用?

告別華裔美國律師之後,我就直接搭飛機去佛羅里達The Foundry 公司;進了the foundry他們的辦公室,剛好Bill Harty在場,我不知道哪來的勇氣,單身前往只想要討回公道,也沒有律師陪同,在法律上似乎也站不住腳(因為他耍詐已換了公司),當然是被轟了出來。


七)不要到貨款不罷休

可是我不死心也不甘願,只要可以找到the foundry的地方,我就會去嘗試,有一次在美國加州安那翰(靠近迪士尼樂園)的一個WQA水處理展,我知道the foundry 有一個攤位,就特地搭飛機去,就特地站在他的攤位附近,看到他的訪客離開他的攤位,我就趨前遞上the foundry騙我錢的資料,並簡單告訴對方the foundry 不是正直的公司。

 

八) 為了生意為了錢,怎麼也要保護他的財神爺

就是這樣惹腦了Bill Harty,

他找了兩位台灣人一直逼著我到展場外面,這兩位台灣人就是彰化伸銓的老闆跟台北艾克森的老闆,Bill Harty仗勢旁邊有兩位台灣供應商幫他,動手要打我,我只能閃躲,再說Bill Harty 又胖年紀又比我大,那裡打得到我?眼看伸銓及艾克森兩位老闆要幫著Bill Harty 出手打我,我臨機一動的說:「你們兩個敢動手,我回去台灣絕對找人討回公道。」他們兩人才罷手。

 

九) 找替身來向我們採購

之後我仍然不放棄討回貨款的任何機會,繼續的寫信告訴其他未通知的同業及買家。在這同時,突然接到一位美國陌生客人的詢價,那知一報價對方就下定單,出了幾批貨以後,這家叫Global Intl的老闆給我一封傳真信,內容提到我到處寫信去「中傷」the foundry 公司,這家美國公司警告我:如果我在堅持這些動作,他將跟我終止合作關係。讓我覺得奇怪的是,我已經寄出好幾百封的信函,告知業界這個真相,這家公司是第一位跟我警告的,讓我懷疑這家公司的動機。


十) 如何識破替身的鬼伎倆

有一次Global Intl尋價一個小產品,我故意將利潤加高10%,他馬上回信說:「為什麼你的報價會貴0.3美金?」我拿以前賣the foundry 同樣產品的價格一對照,發現這位Global Intl 老兄應該是Bill Harty 找他來向我採購的替身,因為他知道我以前賣給the foundry的價格;為了確認不會誤會對方,我主動的執行了下列工作:

1 花錢去找鄧白氏徵信Global Intl公司 ,鄧白氏給我的報告我看不懂,一問才知這家公司是chapters7 chapters11(忘了是哪一個)反正就是這家公司已在聖地牙哥法院申請破產。

我心想:他都已申請破產,怎麼還會有那麼多錢一次就匯給我?

2 我再查Global Intl 的卸貨港,才又有新發現,他的公司不是在聖地牙哥嗎?也就是美國西岸,為何要我將貨運去Detoyna Beach港口?而且這個港口離the foundry 以前的卸貨港不遠。這些種種異常跡象讓我下了一個重大決定。


3 說巧不巧,那時侯Global Intl 下了一張八萬多美金的訂單,我決定要從八萬多元要回公道,所以我就沒有備料生產,等到了交貨期,我再告訴Global 公司貨已完成,要他匯款,那時侯Global Intl 公司也有警覺,臨時說要分兩次出貨,等一半貨款到手,我等一週再通知他匯另一半貨款;在這種諜對諜的驚張過程中,內人很是害怕,害怕會有官司纏身,但是我心已定,因為我的頭腦很清楚:「如果我錯過這次機會,我會後悔一輩子。」

4 收到八萬多美金沒有多久,Global Intl 的老闆打電話來,電話中口出惡言及恐嚇,讓我嚇得掛他電話,後來他又傳真一封信,要我退錢給他,不然他有辦法要美國海關每次都攔下我將來出貨到美國的貨品。


十一) 貴人相助

自己雖很篤定這八萬多元來自Bill Harty, 但內心總是忐忑不安。

那時侯正逢立委選舉前,當時彰化現任立委姚嘉文要再選連任,到我們村子來演講造勢,我也不知道哪來的點子,知道姚嘉文立委是律師出身,一定懂法律,當他完成造勢的座車要離去時,一急之下我趨前拉住他請教,當然我馬上被他的隨護拉開,但是姚嘉文立委倒是很親切聽完我的請益,他的一席話就掃除了我數十天的擔憂:「你各寄一封存證信給雙方,告訴他們,你合理的懷疑這些美金來自騙你錢的一方,你只是暫時保管,如果他們可以提出證明絕對不是你的懷疑,你保證全額退還這筆貨款給他們。」


果真快遞信函寄出後,不久就沒有再收到Global Intl 的電話與傳真。


十二) 現世報

故事還沒結束,話說Bill Harty這個人的人格特質,

1. 二十多年前他來台搭的飛機是商務艙,住的是台中五星級酒店。他曾邀請我們去他的住宅參觀,(通常美國人是不隨便讓他人參觀他們的住宅),居住的是百年的房子,他說了一個他當初買來的天價數目。我後來才想到他的花費都是向我們台灣廠商詐騙來的,因為在我被騙11萬多美元前幾個月,台中市一家貿易公司也被Bill Harty 騙了16萬多美金。

在我拿回八萬多元事隔不久,我在「台中英文演講會Taichung toastmaster」上分享我被騙的經過,由一位會友口中得知,這兩家要打我的台灣供應商其中一家,後來也被Bill Harty 倒債將近一千萬台幣,這位會友告訴我之後,要我不要講出去,我想事隔20多年也不算是什麼新聞了。

2.Bill Harty 曾沾沾自喜的告訴我們,他的父母都是百歲人瑞,他也一直認為他會跟他的父母一樣的長壽,諷刺的是:哪知我們要回八萬多美元幾年後,消費傳來,Bill Harty他已過逝。


十三)要到錢的契機

 這次可以要回約80%的債款,我將之歸納為幾點:

1 錯在Bill Harty再找替身來向我們採購,又是找一位做事落洞百出的兩光對象,才會讓我演一齣「諜對諜」的戲碼。

 2因為Bill Harty太貪心, 騙了錢仍然大搖大擺、我行我素,而沒有消失躲藏起來,以為跨國騙錢,被騙的人容易放棄討債,讓我有的是討債機會。

3 另外Bill Harty應該萬萬沒有想到,他會遇上了一個「契而不捨、永不放棄的討債者」


十四) 心得

 當初被騙時,我的生意還很小,一直爭扎要不要積極去討債,因為到處告訴他人,我們一次就被騙了這麼多錢,協力廠會不會收手不供應貨品給我們?後來在討債過程中,自己體悟出一些道理來:

1. 被倒債總是會到處請教他人,來自各方面的建議都是消極的,有人勸我忘了這筆債,利用討債的時間趕快再去做生意賺錢; 找了美國律師也是消極的回答:「很難勝訴」

2 但是積極主動,保持樂觀是我一貫的態度,我還是相信凡事靠自己。


撰文:歐漾淨水 林棟坡

  



 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飲啖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