越南是全球最競爭的淨水器市場

一)淨水設備是明日之星
要說淨水設備是越南的明星產品一點也不為過。
桶裝水的衰退使淨水設備成為越南明日之星產品。大家看好這個市場,便一窩瘋的加入,譬如:原本生產屋頂儲水桶的製造業廠家:Tana,及SONHA直接進入這個產業,甚至由簡單的組裝做起;代理歐美建材、廚具的Picensa也進入這個市場。
會造成市場競爭激烈,可能跟這些新進入者都夾帶雄厚資金與通路有關。

二)越南淨水器市場生態
據當地越南淨水器大盤商的消息:
越南進口商從台灣大都進口零件,然後在越南組裝,如果向台灣買整機,通常只進口一次,為了只是要有台灣產地證明書 ,再拿台灣產地證明做幌子,向經銷商招攬生意,說他們的淨水器、RO逆滲透純水機是來自台灣。
理由是:當地的消費者不信任大陸生產的產品,對於在越南組裝的產品又不放心,當地的大盤商才出此下策。

三)淨水器在越南市場能夠暢銷的原因
以下兩項主要原因,造成越南淨水器市場蓬勃發展的主因。
 1. 胡志明市自來水水源來自西貢河河水
胡志明市市民賴以為生的西貢河,每天有近千家工廠排放工業廢水流入其中;百姓為了自保,再怎麼樣節省其他花費,都要買一台淨水器來過濾。

【歐漾在胡志明市西貢河取水的場景】
越南的自來水水質分析,請參考:https://goo.gl/NMCy5Q

2. 水源汙染和管線老舊
越南居民以前不敢飲用自來水時,市區的住家大多購買桶裝水在家存放。然而,都市化帶來家庭結構的急劇改變,愈來愈多的小家庭住在面積不大的公寓裡面,沒有多餘的地方存放桶裝水,因此大容量包裝水的購買需求逐漸下降。此外,越南桶裝水醜聞頻傳,使消費者對桶裝水的品質產生疑慮,這就是為什麼淨水器在越南會大行其道的原因。

四)在越南以RO逆滲透純水機為主流
越南當地的自有品牌計有:Kangaroo, Tana, SAWA, SONHA
但以上這些品牌販售的都是以RO逆滲透純水機為主要, 而且80%都是以傳統式的RO逆滲透純水機為主,越南人喜歡在傳統式純水機外面再加上一個不鏽鋼外殼,小編一直覺得很納悶,因為這樣多出了成本而且又會很佔地方,請問當地進口商才知道:「越南人認為碩大就美」。

【穿著不銹鋼板衣服的純水機】

五) 全世界最競爭的淨水器市場
在越南開店販賣淨水器,好像是全民運動,真的是到了「三腳步一間店」(閩南語),密集度應該比台灣的便利店還密,小編就看到一個十字路口周圍就將近有10家淨水器專賣店,而且掛同樣品牌招牌的門市就有三、五家。

六)越南淨水器的未來發展
越南消費者對淨水處理設備的需求,比中國、印尼、印度還高,長期看來淨水設備市場的潛力無窮。然而現階段擁有高階產品的家戶並不多,台灣品牌廠商打算在越南發展,仍需要投注更多的時間培養消費者。

「著作權所有,歡迎轉貼,但請將此資料來源一併貼上」

圖文提供:歐漾淨水 林棟坡

arrow
arrow

    飲啖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