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一)為什麼換濾心那麼重要?

濾心就跟海綿一樣,當海綿吸附太多髒污就得沖洗乾淨再用,可是一般的淨水器濾心是不建議沖洗再重復使用的; 我們需要定時或定量(也就是過濾水的公升數量)來進行更換,以確保會是喝到乾淨的水。如果不更換或濾心過期,除了淨水器出水口水流變小或阻塞外,還會有下列的隱憂存在:

1 前置粗過濾濾心
微粒的髒污染物會在水壓的擠壓下,與過濾水一起流出。

2 活性碳濾心
活性碳粉失效或去除率遞減,餘氯或農藥將無法去除。

3 RO逆滲透純水機
另外如果府上是使用純水機,薄膜除鹽率失效,將導致無法去除重金屬、水垢、細菌…等。

4 UV紫外線殺菌燈或UF中空絲膜濾心
細菌將無法滅絕或隔離。

F114.jpg

二)如何不會忘了更換濾心

如果你是自己DIY更換濾心,我們建議用下列幾項方式提醒:

第一 : 可以設定手機內的行事曆來提醒。
第二 : 在月曆上記錄也可以。
第三 : 如果你府上的淨水器附有LCD 或LED提醒功能,可設定計時功能或過濾加崙數的功能來提醒。
第四 : 少數的淨水器配備wifi 功能,可下載特定的APP,由手機提醒。

如果你是一開始就由淨水器經銷商服務,他一定會主動提醒你,並準時來為你更換濾心的。

F114_1.jpg

三)定期更換濾心方法

小編建議更換濾心時可以用比較科學的方法來進行,除了可以準確知道家中的水質情況外,也不致於太早更換濾心而浪費金錢。

我們可以自備一些簡易的淨水器測試小儀器,譬如:

3.1 TDS(總固體含量)測試筆
此TDS測試筆可以查到逆滲透膜的壽命、水中的水垢多寡。市面售價約在$500左右。
RO逆滲透純水機薄膜的除鹽率(去除率)約在94-96%,我們可以用TDS測試筆測試家中自來水的ppm,例如是120ppm,再乘以0.06(除鹽率94%),那你府上的純水機過濾後的純水TDS就是7.2ppm,
我們建議除鹽率如果遞減超出30%,也就是過濾水的TDS超過21.6ppm時,就需要更換薄膜.

3.2 餘氯測試液
可以知道活性碳濾心的壽命。化工原料行售價約$200-300,(500cc/瓶)。
測試方法:我們可以用透明玻璃杯取一杯過濾水,再將3-4滴的餘氯測試液滴入透明玻璃杯中的過濾水,如果水杯中的水呈現淡黃或淺黃或深黃(顏色越深去除率越差),皆需馬上更換你府上的活性碳濾心。

3.3 前置粗過濾濾心
通常業者皆會設計將前置粗過濾濾心放在透明的濾瓶內, 這樣我們就可以用目視,來判斷何時需要更換前置粗過濾濾心。

F110_1.jpg

 

四)清洗保養

在更換濾心的同時,建議同時將濾瓶裡面的髒污一併清洗,以免細菌殘留。

文章撰寫:歐漾淨水總經理  林棟坡

 

1473491745-290514313_n              1473491769-390875588_n            

arrow
arrow

    飲啖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